close

從程序員到測試工程師(轉貼)






這篇是2002年底《程序員》雜誌上的一篇文章,雖然時間早了點,但值得一看。
------------
前言:軟件測試一門非常嶄新的學科,目前研究的內容還很不深入,仍然處於嬰兒階段。軟件測試需要什麼樣的專業基礎還沒有定論,而且目前還沒有一種很好的標 準來衡量測試人員。但無可置疑,軟件測試越來越受到軟件公司的重視,軟件測試工程師的作用也逐漸被人們所認可。這一點已經在像微軟這樣的國外大型軟件企業 中所證實,在微軟,一個開發人員相對應著一至兩個測試人員。現在,就讓我們走近軟件測試工程師,關注他們的成長之路。

從程序員到軟件測試工程師

特別策劃/本刊編輯部 撰文/閆輝

國內軟件公司對軟件測試的態度令人擔憂。軟件測試工程師不足,開發測試人員比例不合理。據調查,最好的企業中測試人員和開發人員的比例是1:8,有的是1:20,甚至沒有專職的測試工程師。

曾經參與微軟Windows95、Exchange Server4.0和4.5、Internet Explorer 4.0和5.0、SQL Server 2000開發與測試工作陳宏剛博士儘管已經升任微軟亞洲研究院商務及高校關係高級經理,但仍然對國內軟件測試水平的落後深有感觸。

國內很多企業還處在探索階段,小企業的運作方式造成其主要精力是要盡快完成初始資本積累。有些企業也瞭解軟件測試的重要性,很努力、很認真的在學,但因為 很多原因而學不到精髓,不知道如何去做。於是只能侷限於書本上學來的簡單的黑箱、白箱測試而已。很多人知道有壓力測試和性能測試,但針對產品具體如何去做 就不清楚了。

陳宏剛表示,重視測試首先需要有開放性的軟件文化,而在很多公司中,測試工程師只是絕對服從的聽命角色,沒有開發他們的積極性和創造性。一些管理人員對軟 件開發的流程管理經驗不足,仍然用傳統企業的方法進行管理,再加上對軟件質量的控制理解不對,認為編完程序經過簡單的程序員自己測試就可以使用了,而沒有 認識到軟件測試是控制質量最好的方法。

不過,國內還是有一些大型公司和專業公司已經在軟件測試方面走上正規。1994年開始接包IBM軟件測試項目,1999年軟件測試成為公司主體軟件外包業 務之一的和騰軟件就是其中之一。因為客戶就是IBM這樣的大型軟件公司,騰軟件高級副總裁劉忠表示,它們在軟件測試管理上,經同國外的公司相差不大,同時 也研究和應用了多種軟件測試技術。

軟件測試工程師

一提到軟件測試工程師,很多人就會想到那些反覆使用軟件,試圖在頻繁操作中尋找到錯誤發生的低層次人員或者軟件用戶。其實這是一種錯誤的概念,軟件測試早已超越了用戶使用來發現Bug的基本測試階段。

陳宏剛介紹說,微軟的軟件測試工程師分為三種:測試執行者(Basic Software Tester)、測試工具軟件開發工程師(Software Development Engineer in Test)和高級軟件測試工程師(Ad_hoc Tester)

測試執行者負責理解產品的功能要求,然後根據測試規範和測試案例對其進行測試,檢查軟件有沒有錯誤,決定軟件是否具有穩定性,屬於最低級的執行角色。

測試工具軟件開發工程師負責寫測試工具代碼,並利用測試工具對軟件進行測試;或者開發測試工具為軟件測試工程師服務。產品開發後的性能測試、提交測試等過 程,都有可能要用到開發的測試工具。對技術要求最強的是這些人,因為它們要具備寫程序的技術。「因為不同產品的特性不一樣,對測試工具要求也是不同的,就 像Windows的測試工具不能用於Office,office的也不能用於SQLserver,微軟很多測試工程師就是負責專門為某個產品寫測試程序 的。」

而Ad_hoc Testet屬於比較有經驗,自己會找方向並做的很好的測試工程師,這要求具有很強的創造性。剛進入微軟時,老闆也是只給陳宏剛一個操作流程,每天就按照 這個規程去做,幾天下來,一個Bug都沒有發現。陳宏剛也很沮喪,覺得這樣挺對不起公司,後來自己問自己:為什麼非要這樣做!於是換了其他的方法試試,令 他吃驚的是,一下就找到很多嚴重的Bug,當時也不敢聲張。有一天,他找到10多個非常嚴重的Bug,開發經理一下就驚呆了,怒沖沖的跑到陳宏剛面前問: 「你是不是改變了測試方式和測試步驟?」陳宏剛有些嚇住,說道:「可能改變了一點。」對方說:「我非常生氣,但我不是生你的氣,而是因為以前測試人員水平 太差,或者以前的測試方面有問題,軟件中有些Bug存在了半年甚至一年,但直到現在才發現,現在修補這些錯誤要困難很多!」後來陳宏剛得到了老闆的讚許, 可以按照自己的想法去做測試。對此,陳宏剛感受頗深:「一方面我體會到了微軟非常鼓勵創造的文化,同時也感到只遵守教條不是好的測試人員,就和用戶一樣 了。做軟件測試工程師同樣需要開拓和創造性。」

在開發管理上,測試不應該歸屬於項目管理,也不應該歸屬開發人員。這三個部門應該是並駕齊驅,相互協作,測試工程師最終決定產品是否能夠發佈。

軟件測試工程師的素質

因為軟件測試仍然處在發展階段,還沒有上升到理論層次。對人員的評測,包括微軟在內,都還沒有一個統一標準,因此評定軟件測試工程師只能根據工作實踐進行自然淘汰。

軟件測試對邏輯思維、學習能力、反應要求很高,是否有嚴密的思維和逆向思維也非常重要。陳宏剛介紹說,在五六個人的測試小組時,一半以上的Bug都是他找 到的。他認為這同自己數學專業的背景關係密切,數學中有邏輯思維的培訓,要善於找出來各方面的因素。比如要證明一個定理,各個方面都考慮到,一個條件不滿 足就無法證明;但如果證明其不成立,最常用的就是找到一個反例,只要有一點證明不成立就可以了,軟件測試也是找這一點。

做測試還要考慮到所有出錯的可能性,還要做一些不是按常規做的、非常奇怪的事。除了漏洞檢測,測試還應該考慮性能問題,也就是要保證軟件運行得很好,沒有 內存洩漏,不會出現運行越來越慢的情況;在不同的使用環境下,考慮軟件的兼容性同樣重要。軟件測試同產品的規模也有很大的關係,因為軟件的bug往往出在 大型軟件的連接處。

做軟件測試工程師需要對軟件抱有懷疑態度。這是因為開發人員喜歡想當然,總是找一些有利於自己程序執行的數據,有些開發人員甚至認為不利於程序執行的數據 是對代碼的玷污和褻瀆。而軟件測試卻要策略性的準備各種數據,從每個細節上設計不同的應用場景,不去想當然的假定任何一個數據是可行的。

在職業素質和交際方面方面,並不是測試工程師愛挑別人毛病才好,反而這個工作要求很強的溝通能力。經常的和開發人員進行溝通,說話辦事要很得當,不能指責別人,否則會事倍功半。性格隨和才能和開發人員順暢的溝通,對人和對事是完全不同的兩個問題。

如何培養優秀的軟件測試工程師

朗川軟件測試工程師張建陽從北大力學系畢業之後,曾開發流體力學分析軟件,軟件缺少測試而產生的問題給她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後來去大唐電信做UIM(統一 消息管理系統),她發現儘管公司為了鼓勵員工找bug採取了很多獎勵方法,但還是很少人願意去做系統測試。而張建陽卻從那時查閱翻譯了很多國內外的資料, 對軟件測試產生了濃厚的興趣。

像張建陽這樣在工作中自己定位在軟件測試領域的開發人員並不多見,因為程序員更願意去做開發而不是測試,從大環境上,測試人員收入水平低也是原因之一。而在微軟,測試人員和開發人員的工資水平是相同的。

如何改變這種現狀呢?有人說可以可以派人去先進的國外軟件企業學習,但這種方式因為牽涉到商業秘密,可操作性不大。陳宏剛博士認為更好的方法是引進人才, 把在國外大型軟件公司工作過、有經驗的人才引進來,甚至要高薪聘請。他表示,這不僅僅是一個人的問題,關鍵是能夠把整個軟件測試的水準提高一個層次。

引進人才只是開始,更重要的是培養一批軟件測試人才。軟件開發的教育培訓都是比較正規的,各個學校也都設有專業,但軟件測試還沒有正規的專業畢業生,而且 沒有評判的標準。陳宏剛博士給很多軟件學院建議,開設四方面的軟件測試專業基礎課:軟件測試基礎、軟件測試開發、高級軟件測試案例和行業軟件特色測試方 法。國內現在已經有了一些軟件測試基礎的教材,但其他的教材還沒有。高級軟件測試案例主要是大型軟件測試案例,大型軟件出現的問題具有很強的代表性。而行 業特色軟件測試的課程可以開闊學生的視野。陳博士介紹說,在國外,也是極少的高等院校開設測試專業,但可以借鑑民間的培訓機構課程。在有一批專業的測試人 才出現之後,人們會認識到他們的重要性。

如果你已經開始從事軟件測試工作,千萬不要認為軟件測試沒有什麼發展的潛力和前途。劉忠從1995年接下IBM的OS2漢化版本的測試開始到現在,他一直 工作在軟件測試領域,並升到了公司高級副總裁的位置。和騰軟件也培養了一批測試工程師,它們從對測試職業將信將疑到明確自己的測試方面的職業目標。劉忠介 紹說:「很多人開始做測試執行工作時會說很麻煩、很枯燥,只是一味的埋怨,而不是主動的去學習,他沒有看到軟件測試背後所隱藏的知識。因為學習可以做這些 工作,不學習也可以做這些工作,但質量是不同的。有些人自學和請教了很多測試技術和管理方面的知識,公司自然就會在下個項目中去培養他。」

因此對於一個新手,要在各方面培養自己的能力。首先是要理解各種測試流程,並在理解的基礎上轉化為自己的知識,以後遇到相似的問題能自己去解決。在測試技 能上,要知道測試有那些手段,比如壓力測試有哪些方法,哪些工具可以輔助做測試。從專業技能上,面向不同的技術方向,像操作系統、網絡、通信等都要從專業 上深入瞭解。這三方面要同步去成長。

軟件測試工程師未來的發展

從事軟件測試有沒有前途,未來的職業發展方向怎樣呢?

陳宏剛博士表示,軟件測試工程師在微軟的發展有幾種途徑:一種走技術路線,成長為高級軟件測試工程師,這時他能夠獨立測試很多軟件,再向上可以成為軟件測 試架構設計師。第二種就是向管理方向發展,從測試工程師到組長(Lead),再到項目經理(Manager),到更高的職位。第三種可以換職業,做項目管 理,做開發人員都可以,很多測試工具軟件開發工程師在寫測試軟件的過程中,因為開發方面積累了經驗,同時對軟件產品本身產生了自己的看法,很容易轉去做產 品編程。

陳宏剛博士現在還帶著一個測試小組,兩個清華軟件學院的學生,一個南開的專門做軟件測試的博士生,一個北郵的學生,他們負責總部一個產品的測試。陳博士表 示,在自己簡單的講講思路,共同探討之後,他們一星期就找出了70多個Bug,也感覺學了很多知識,並表示以後專注於軟件測試專業,因為他們感覺軟件測試 真的是一門很深的學科,有很多可以研究的課題。其實微軟的測試人員很多也都是碩士、博士,他們同樣在做創造性的工作,保證著程序質量,推動著軟件的進步。

軟件測試是正在快速發展,充滿挑戰的領域。儘管現在單機版桌面軟件的測試已經成熟了很多,但對於網絡時代的到臨,包括微軟在內的公司對基於網絡的測試也沒 有一套完整的體系,也是處於探索中,網絡中被攻擊的可能性太大,這就是為什麼黑客在網絡上能興風作浪的原因。網絡測試是一個新環境,而且是很大的挑戰。

軟件測試未來的發展空間很大,軟件測試工程師的職業之路同樣充滿希望。

李維談軟件測試

記者:台灣的軟件測試工程師的地位如何?

李維:就我知道的幾個案例來說, 地位很低。許多公司不是沒有專職的測試機制,就是老闆認為不重要。許多老闆還認為直接讓客戶測試即可,實在不可思議。

記者:測試工程師的人員比例也很小嗎?

李維:是的, 大概6-8位工程師配一個測試人員,不過有的是以產品線來分的。

記者:台灣有專業的測試培訓教育嗎?

李維:據我所知, 沒有。

記者:依您的看法,軟件公司如何才能重視軟件測試呢?

李維:台灣國際級的軟件公司如友立、趨勢才重視測試。如果是短視的軟件公司,由於許多老闆不是資訊出身,所以不瞭解軟件工程的重要。要重視軟件測試,負責 研發的頭頭必須有明確的認識。許多軟件人員知道使用OO或者SD的方式設計軟件,卻不知對於測試也同樣的需要事先設計並規劃測試計劃,這實在好玩。

記者:borland公司測試人員情況如何?

李維:Borland有不同的測試人員, 針對不同的產品。專職的測試人員大約有50-60人,測試人員佔研發人數的30-40%。Borland的測試人員都會規劃測試計劃,同時有系統和回歸測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james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